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长信箱
 
案件信息公开网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检察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以案释法】七座车超载300%以上?检察机关出手了
时间:2024-03-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22日,由元阳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危险驾驶罪案件在元阳县上新城中学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判处被告人张某某拘役四个月零二十天,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公安局代表、上新城中学师生、人民监督员等1000余人参与旁听。

案情回顾

2024年1月1日,张某某驾驶小型普通客车,从元阳县上新城乡同春山村委会某村向风口山方向行驶,行驶至某路段时因涉嫌超员被民警拦下检查。经核实,该小型普通客车核载7人,超员达300%以上。


检察机关认为

被告人张某某无视公共安全和国家交通管理秩序,超载100%运输旅客,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第三款,应该以危险驾驶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并向元阳县人民法院对其提起公诉。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张某某的行为已构成危险驾驶罪,结合其认罪认罚情节,遂作出上述判决。


检察官说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危险驾驶罪】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拘役,并处罚金:(一)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二)醉酒驾驶机动车的;(三)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定额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四)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

本案中张某某未取得相关许可或者具备相关经营或驾驶资质,违规超员接送中学学生,说明其实际从事了校车业务。其核载7人的小型普通客车,超载300%运输旅客,无论张某在超员行驶的过程中是否造成严重后果,都不影响其行为触犯了《刑法》的规定,故其行为构成危险驾驶罪。我们对本案件进行公开审理、公开判决,更加直观的让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法律效果。同时,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向在校师生、旁听群众宣讲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并结合近年来本县发生的交通事故、危险驾驶案例,通过身边人、身边事向现场群众以案说法。


检察官提醒

客车超员载人上路,车辆可能存在倾覆等多种危险,不仅会危及车内乘客的安全,也可能危害到道路上的其他车辆或者行人安全,广大驾驶员应守牢交通安全底线,切勿为了一己私利抱着侥幸心理非法营运、违法驾驶等。同时,广大乘客朋友请切记在乘车时,一定要到客运场站乘坐合法合规车辆,拒绝非法营运车辆、非法拼包车、超员车。

孩子是祖国未来的花朵,而守护孩子的平安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在此提醒广大家长要提高警惕,重视孩子的出行安全,充分了解相关培训机构的接送车辆是否具备相关资质,主动监督并教育孩子自觉抵制超员车辆和非校车从事校车业务,减少孩子人身安全隐患。如果发现相关违法超载等行为,应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筑牢孩子的安全防线。

 
版权所有:云南元阳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