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长信箱
 
案件信息公开网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检察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我院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
时间:2020-06-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持续提升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能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权益在司法办案中得到公平对待、有效维护,2020年6月8日至11日,我院举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系列活动。 

  一、法治宣传进农村 


 

 

  6月9日,我院干警到元阳县新街镇胜村村委会集市“摆摊”,为村民送上法律宣传小手册,并介绍“12309检察服务中心”职能,以及保护野生动物等规定。通过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农村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解决农村农民学法、知法、懂法、守法难的问题。 

  二、举行国家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 

  

 

  为改善民生健全社会保障体系,顺应新时代人民群众新期待现代化法治发展趋势。2020年6月9日,院在元阳县新街镇胜村村委会举行国家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会上,四级高级检察官李成跃向参加听证会的人员介绍案情及国家司法救助相关政策,申请人说明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的理由。 

2018年3月由元阳县人民法院立案受理开庭审理申请人马某甲与被告马某乙、马某丁、马不当得利纠纷一案中,申请人马某甲因年事已高,已完全无劳动能力,生活困难,特向院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我院经过审查,按照国家司法救助的规定,召开国家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 

  会上由胜村村委会主任钱光卫等人大代表、党代表七人组成听证员在充分听取本案案情及相关国家司法救助政策的基础上,一致同意对申请人马某某进行国家司法救助。 

国家司法救助的开展,是新时代检察机关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强化权利救济和促进司法公信建设的必然要求,能及早化解社会矛盾、促进息诉罢访。此次公开听证会是院开展的首例公开听证会,这种以公开听证的方式依法、公开办理案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及时救助困难群众,使群众在感受公平正义的同时,更感受到“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司法情怀。 

  三、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 

  

 

  办理人民群众信访,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检察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维护群众利益、依靠群众开展法律监督的重要途径。为进一步宣传“12309检察服务中心”职能,让群众了解信访渠道及方式。6月11日,我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到我院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着重介绍了我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主要功能为:重要案件信息、法律文书公开,受理人民群众控告、申诉事项,受理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辩护与代理预约、国家赔偿、国家司法救助等事项,收集、反馈人民群众意见建议,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 

  随后召开的“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座谈会上,我院副检察长余瑞松介绍了我院“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情况,代表、委员从加大法治宣传、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释法、加大司法救助力度等方面对我院信访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版权所有:云南元阳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